当前位置在: 首页 > 新闻速递

动态新闻

新闻速递

“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系列报道之三:发展壮大乡村产业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来源:      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256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我县立足发展需要,开发乡土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做足做活做好“土特产”文章。“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走进王庄镇沙店北街村高效农业种植基地的大棚内,一片春意盎然,村民王凯颜正在大棚内和工人一起为西红柿、西瓜进行授粉。王凯颜告诉记者,自种植棚室瓜菜以来,规模逐年扩大。今年,在原有2个大棚的基础上,扩建到了现在的3个大棚。


王庄镇沙店北街村村民王凯颜说:“我从2019年开始种棚,总亩数大概8亩地,西瓜、甜瓜每年效益还不错,西红柿每年的产量也挺高,每年净收入十几万块钱。”


近年来,沙店北街村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番茄、甜瓜等特色种植。目前,已建成200余亩的高效农业种植基地,每年净收入达60余万元。


王庄镇沙店北街村村委委员尚静静说:“今年,我们将因地制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瓜菜种植为依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沙北特色,鼓励村民发展甜瓜、西红柿等效益高、见效快的特色种植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


特色种植业的发展壮大,也促进群众就业增收,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和引导群众种植等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有钱挣。


王庄镇沙店北街村村民常太花说:“从种到收就是两个月,一天能挣个四五十元,两个月就能挣三千多块钱。”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我县稳步扩大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做优做强八里营甜瓜、高平蔬菜、焦虎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加快米、面、花生等食品规模化生产,积极开展农超农社对接,着力打造“一乡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生态,全县国家级、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4家以上,新增各类农业知名品牌8个。


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坚持以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引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招商引资、升规纳统等工程,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全年培育市级以上后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新纳统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


积极培育乡村新产业。持续推动农业农村与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省级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努力打造省级农文旅品牌。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支持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直播带货等模式,让更多滑县农副产品摆上国人餐桌。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 @2018-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43624号-1

Email:beijinghuaxian@126.com

Tel: Fax: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23号中国电子大楼13层E1305室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 关注手机站 京城豫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