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 首页 > 管理培训

管理培训

商协会的会长到底咋当?

来源:      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3181

会长多为企业家,具资源价值

商会需要什么样的会长人才,理宗会长在接受《深圳微访谈》采访时说:我觉得会长结构比较多元,有些专职会长可能是正会长,有些可能是执行会长,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真正的专职会长不是特别多,大部分是兼职会长,因为我们在选会长时,大部分要求是企业家,或者是政府官员下来的,因为他们有资源、有信息,有号召力,那么会长他一定要在行业当中、群体当中有一定的砝码,通常现在很多会长都是出钱出资源,如果会长不出钱,很多商协会无法活下去,绝大部分会长都是以掏钱为主,做会长必须掏钱,会长更应该体现的是资源价值,是影响力价值,而不是他的管理价值。


商会是会员“娘家”,会长是“家长”


一般来说,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会会长,大约需具备以下三个要素:一是孟尝君掌控三千门客的人力资源管理之道;二是如胡雪岩的鼎盛时期一般具备令人诚服的财力;三是像杜月笙一样仗义疏财、黑白通吃的好人缘。

商会是外地人和本地人在商界行业的精英所成立的群众组织,是会员的“娘家”,商会是互相交流,展示企业的平台,形成了一个大家庭,会长就是“家长”,理事会是司令部,一班人是商会的核心,会长是班长,是火车头。

当会长要众望所归,会长本人应有实力,资产资本较雄厚,在商场讲诚信,在商业运作上有成就。老乡中和行业中有好的口碑,当会长的人应人缘好、能办大事,而且政策水平高,懂政治,甚至在经济理论方面很有建树,德高望重者。

会长就要担当起会长的责任,会长考虑得最多的应是会员企业需要什么,商会该为他们做什么,商会该怎样为他们做事情?同时会长应把大量精力放在商会里,把商会作为自己的重要企业来运作,需钱投钱、需人投人。不讲付出,不讲奉献,最终的结果只能导致商会分崩离析。


成功会长要处理好四种关系


第一,处理好利己与利他的关系,作为一会之长,公共精神、利他情怀是其处理利己与利他关系的基点,只有站在这个点上,才能提供公共服务。克服人性弱点,才能成就美人之名。第二,处理好个体与团队的关系,会长作为会员的领导,作为一个行业或群体的首领,要具有协调个体与团体的能力,既要做好代言人角色,又要充分调动各方参与会务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第三,处理好决策与执行的关系,管理大忌是角色的错位、越位和缺位,组织的有序发展必须各司其职、协同作战,角色的错乱必然导致组织的混乱。会长主要的职责是制定战略、制度和物色人才,特别是找到一个合适的秘书长,使决策和执行顺利进行。第四,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俗话说,财散人聚,财聚人散,得人心者得天下。作为会长要正确看待小我与大我的关系,企业与行业与群体的关系。一个成功的会长绝对不是牺牲自己的企业去全力搞好商协会,也不应是将商协会作为工具为自己的企业谋取利益,或者将商协会作为自己产业的一部分。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 @2018-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43624号-1

Email:beijinghuaxian@126.com

Tel: Fax: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23号中国电子大楼13层E1305室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 关注手机站 京城豫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