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在: 首页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捐赠协议、服务合同管理制度

来源:      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624

  基金会公益活动的主要资金来源于捐赠,捐赠人与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捐赠人有权向基金会查寻捐赠资金和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按照捐赠协议,基金会可以在接受的公益捐赠中列支公益项目成本,项目成本必须是直接用于实施公益项目的费用,属于公益支出。服务合同主要指为了完成业务范围内的公益活动,委托承办和执行公益活动时与承办方、执行方所签订的合同,为购买服务的经济合同。

基金会也可以与受助人签订协议,约定资助方式、资助数额及资金用途和使用方式。

  1.协议、合同的管理:协议、合同按签署的部门、时间对生效合同进行编号。协议、合同原件和附件存办公室并建目录,复印件存执行部门并建目录,基金会内部由保管者执行原件和附件借用制度(附件1),当事部门、当事人、基金财务部各持一份复印件(当事人应在合同生效后半个月之内或资金到账时将复印件交基金财务部)。各类协议、合同签署数量、标的,列入年终总结和考核。

  2.协议、合同的审批:协议、合同应遵守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由法人代表或主管领导对合同进行审核、签字、盖公章后生效。审核内容包括是否符合基金会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捐赠方、合作方、法定代表人、项目名称、资金数量和性质(必要时由财务部门参与签字审核)、履行期限、执行方式、协议或合作双方的责权利条款和违约责任。合同原件及其相关资料包括合作方资质及各级审核意见原件或复印件等,由办公室负责进行复审后在原件上加盖公章。

   3.协议、合同范本及确定:捐赠协议必须符合本基金会章程规定的公益性业务范围,保障捐赠人的权益,专款专用。服务合同的签订应遵循双方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等价有偿的原则。协议和合同均必须采用文字书面形式,一式贰份或肆份。其范本可采用合同法规定的标准范本外,对范本中某些条款因项目不同所做的修改必须征得各级主管领导签字同意,其中有关资金、标的数量及性质必要时经过财务部门的审核签字确认。合同中除有审批人签名及公章外,必须有银行账号、受托执行合同的责任人名字和联系方式。收付款单位应与合同当事者名称一致,不一致者须另有补充文件说明,并由我方合同审批者签字确认。经济合同范本要求见附件2。经济合同可有定金、预付款、实物抵押或设担保方。合同文字超过一页的须盖骑缝章。

  4.协议、合同的落实:协议或合同执行人负责落实合同条款,财务部门负责督查和资金兑付。项目负责人应逐一将落实情况做好书面工作日志,以备查核。

  5.协议、合同款项支付和收取:

1)收支发票必须及时由合同执行人和各级审批人均签字后交财务审核付款;预借收款发票同样流程后由财务办理,款到后还当事人借条,预借收款发票不得超过一个月。捐赠发票应在实际收到捐赠后据实开具捐赠票据。捐赠人不需要捐赠票据的,或匿名捐赠的,也应开具捐赠票据,由本基金会留存被查。

2)培训、开会支付审稿费、劳务费用必须有秘书长签字及接受支付对象人员签名和身份证号的凭据。出版物的审稿费、稿酬要标明年度、刊期和稿件刊出页码,其他合同支付均应向财务出示或附合同复印件或填写合同代用单。

3)支付合作方服务费用均应附合同复印件或合同代用单项目条款,并分项列出支出费用。

  6.协议、合同的作用和责任:协议、合同为基金会开展公益活动的重要法律依据和凭证,相关人员应保守合同秘密和维护合同安全,各级责任者在合同签订、执行、保管中各负其责,根据合同的业绩、损失进行考核和处罚,以此追究其经济和管理责任。因失职造成基金会重大损失和危害基金会公信力的,应交国家有关部门法律处置。

  7.协议、合同的变更和解除:必须经当事人双方协商同意并交换书面备案文件,保管好对方签收凭证。若一方违约,需按合同法的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方式程序进行,根据合同约定赔付违约金。合同执行人要及时向本基金会各级合同审批者报批,报批文件签字后同时交财务和合同原件保管人归档备案(含对方文件签收凭证)。违约金和赔偿金的偿付应在明确责任的10天内偿付,否则按逾期付款处理,如果发生纠纷,可以协商解决或向人民法院起诉。

 

 附件1:

协议、合同原件和附件内部借用制度

1.借用对象:本基金会领导、财务人员和相关部门职工。

2.借用程序:填写借条,由主管领导签字同意后交合同保管者备案。

3.借条内容的必须项目:

1)借用人签名。

2)所借合同编号和项目名称、原件和附件页数。

3)用途。

4)对保密、安全及归还的承诺。

5)借用起止日期。

6)主管领导同意签字。

7)经办人签名。

4.合同原件保管者对借条上述7项内容检查并负责督查落实。

 

附件2:

经济合同范本要求

签订捐赠协议、合同或由合作方出具的合同范本,除双方责权利条款外均应具备以下必须要素:

1.合作方详细名称和鲜公章,合作方总负责人(法人代表)、合作方合同执行人、联系人的各种通讯信息(地址、邮编、固定电话、手机、传真、Email),合作方的开户银行账号。

2.协议、合同附件要有盖鲜章的合作方资质、经营许可证的复印件,个人为合作方时,应有身份证复印件。

3.协议、合同中资金性质、用途。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 @2018-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43624号-1

Email:beijinghuaxian@126.com

Tel: Fax: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23号中国电子大楼13层E1305室

北京滑县企业商会 关注手机站 京城豫商